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关于一个人旅行这回事


无法忘记前阵子高中时期的热血华文老师廖国平来找自己时说的一番话。
他邀我回去銮中为学弟妹演讲,说散文的创作技巧。
当下自己很畏缩,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了不肯定感。
他告诉我
"不要小看自己的影响力。"

于是,我开始思考一个人的文字能够改变世界,改变周围的人多少。
对于别人,我不清楚。
但是我自己,被好多的作家影响了自己很多。不管是理念,还是生活方式。

所以我现在要很菜鸟地,分享一下关于"一个人旅行"这回事。
最后一次和家人出游是9岁,还是在马来西亚。
当别人问我:"你去过什么国家?"的时候,我会回答
"新加坡。"
六个月前,我很骄傲地能够加多一项"台湾",但是跟别人的回答
"澳洲,韩国,中国,日本,香港,台湾,泰国,马来西亚........(无止尽推演)"比起来,他们总是会给我一个很不知道怎么形容的笑容。
他们不冒犯,我也不会觉得被冒犯。
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
只不过有的人在说出自己的履历的时候,我眼前总是会显现很多色彩,很多国旗的颜色。

这一次到台湾来的前4天,我跟着学校同学们一起行动,形影不离。
我得出的结论是,一个人和一群人在国外旅行的确有很大的差别。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跟旅行团,那不是我所喜好的方式。
自己是个很随机的人,不会像别人那样在旅行前把整个旅程的itinerary做好。
我的方式是:每一天早晨早点起床,看看心情和天气怎么样,上网查查看当天想去的地方和路线,这样就能出发了。
当然,这种方式只有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实行。

旅行太多变数,策划好的东西太死板,到最后也会被更改很多。(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依照心情行走,可以看见很多预想不到的风景。

读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猜到了,是的,接下来的香港旅我什么都还没计划,只备好香港路线图和基本的联络号码。

请不要认为我很富有,相反地,我很穷。
每一次旅行的所有费用都是用自己奖学金里的生活费,省吃俭用半年筹来的。
所谓俭用这一回事,我还是会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喜欢的衣服
要怎么两全其美呢?
我学会了以选择性和投资性眼光去购买我所有的衣物。
这也可以学习。
我知道,我每次准备的旅费都少得可怜,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能够锻炼自己的理财能力,也不会乱买东西。

请不要认为我是个很勇敢的女生。
我很菜,是个路痴,心情很容易被影响,体力很差。

所以为了去背包旅行,我每天锻炼体力,不断地跑步,晨跑夜跑统统来。
可是还是不能否认我的身体本质是弱的事实。
在台湾的第五天,也就是今天,我感冒了。
几天下来的气候寒冷,以及缺少睡眠时间,很弱的我还是一把鼻涕一把热泪地生病了。
但是,所进行的自我体能训练不是白费的,它让我不至于病得太糟。
我还能行走,神智还清楚
我明白,旅行横竖都是折磨人的,它在挑战每一个旅人的持久力,我也不可能停下。

一个人旅行有什么好,有什么不好?
今年6月进行了12天的独行,这次再来一次,旅程中的脚步更加肯定,更有自信了。



我发现,独行的好处可以分列成以下几点:
1.你不需要等待任何人。
你不必为了配合任何人而在自己没兴趣的地方久留。
不必对于购物这回事给意见。
旅行不是应酬。
自己一个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照相就照相,想看多久就看多久。
你的脚步快慢只由你自己决定。

(我每一天出门,都很喜欢拍自己的脚步)

2.你能够看见很多不同的风景,在行走的过程中产生许多不同的想法。
因为身边没人,所以把聊天开玩笑的时间省起来了。
这些被省下来的时候,你能够更仔细地去观察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事物。
对我来说,我习惯称这样的过程为'soul-searching'
(枫叶,喜欢红彤彤的枫叶)

3.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吃东西的时间点自由无束缚。
对于吃,我的习惯跟旁人不一样。迁就旁人的饮食习惯对我来说是个磨难。
一个人真好,我每一次都能买我喜欢,想吃的东西乱吃。
(P.S.是个不太爱正餐的小孩)

4.你不需要担心任何人,除了你自己。
不用担心旅伴心情好不好,感觉好不好,身体状况如何。
接近0负担的状态。

5.你有更多机会遇到跟你一样,在寻找自己的灵魂的旅客。
你可以认识许多一辈子可能只出现在你生命中那么一次的人。

跟大家介绍我的旅游buddy-小白!
(你们看到的画质稍微好一些的照片都是用小白拍出来的,谢谢小白每次包容我的任性)

这个世界上每个东西都不是完美的,一个人旅行的过程中,我也有很沮丧的时候。
1.从你决定一个人旅行的那一刻开始,寂寞就是你的旅伴。
所以我每天出门的时候都会在背包里塞一本书。

2.你的照片里永远没有你自己。
我的朋友跟我说过:"诶你拍的那堆风景照,我们上google search一下也可以看到一样或更漂亮的啦,你自己不在里面,还拍来干嘛"
是的,没有人替你拍漂亮的照片,没有人替你捕捉每一个不经意的瞬间。
如果你技术好一点,可以自拍。脸皮厚一点,可以让店员或其他路人帮你拍。

(今天的外出服,只能自己拍一张看不到脸的)

3.有的地方,真的真的不是适合一个人去的。
比如说:香港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


如果让我选,给我选一百次我都还是会选一个人啊。

感谢热心的台湾人,台湾朋友,即使非亲非故也能让我住他们家的,人情味十足的台湾人。
我的旅费省了很多很多。


一个人的第一天,我一样早起上网做了点功课,就走啊走啊走,走到圆山看花博。

然后,再走啊走啊走,沿途发现了很棒的小地方
(村上春树对我来说,是个不会泯灭的存在,不断地在每一个时刻给我指引。)

我走啊走啊走

看到了漂亮的风景,发现了今天的目的地-台北美术馆。
今天是周五,很凑巧地周五是免费入场,我秀了我的NTU學生證,就領到了免費的票卷。

我在美術館裡走透透,花了4個小時把今天的展覽都詳看完了。



突然很想寫部落格,就坐在美术馆里的书店写这篇博文。

离开了书店后又去发掘新天地。

好啦我知道今天很室内。
生病了没办法到室外去吹刺骨的冷风啊
我一直都在写名信片。
要名信片的朋友请给我地址。
(P.S. 哎呀我有好多想寄的名信片,结果都不知道你们的地址,自己也懒惰去问D:)

保佑保佑,身体你快点好起来吧。

(待续)

5 条评论:

瑋航 说...

相信我~香港的海洋公園也是可以自己去的~

匿名 说...

不认识的朋友也可以给你地址吗?

予德 林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照顧好自己ㄌ!你的衣服不夠包暖..戴ㄍ口罩呼吸溫暖ㄉ空氣吧! 我還蠻想收到香港ㄉ明信片,你有我的地址,你會寄給我嗎?

bingcher 说...

欣賞你的生活態度 音樂品味
文字細膩 還有你的旅行味道

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