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家书


在整理奖状的时候,发现了被我塞在其中一个文件格里的家书。
那一年我16岁,即使表面上能够看起来是个没有大碍的女孩,但是我比任何同龄的孩子都怪。
愤世嫉俗,总觉得自己看破红尘,不愿意随波逐流,冷涩,总是执拗地想要,或不想要什么。

每一天回家后,我静得像一块石头。
开始觉得自己已经无法跟世界沟通的时候,我开始写家书。
我开始,用书信跟爸爸沟通。
那个时候,我生存的空间仿佛是个无色的四方块,爸爸是四方块一隅,勉强能从裂缝渗进来的一道光。
急躁的时候,我把字写得很大,很草。
难过的时候,我的字写得很小,瑟缩在一块,没自信卑微的不行。

每一次写好之后,就放到爸爸床前的流理台上,用他的手机压着薄薄的A4纸。

不知道我每一次写给爸爸的家书,最后都被他怎么处置了。
这来来往往的书信中,我在那一天把这一封留下来了。
它就这样突然又出现在我眼前,我才赫然发现自己也有这样的过去。

16岁,那是个怎么样的年纪。
那一年我开始写诗,开始看很多很多书,开始很认真地对待音乐。



亲爱的宝贝女儿:

        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在你人生的学习路途,现在只是一个开始,充满挑战和压力。成长是要付出努力和代价的,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意思就是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上天非常公平的,它不会亏待努力的人,它只有瞧不起自视过高而又不努力的懒人。人类的进步就是在不断地学习研究和克服新挑战,造就今天的文明和五彩的世界。

        天生我才必有用,要用豁达的心态,正确的学习态度,按部就班,别过份勉强,必定能将学习掌握好。从学习中慢慢去发觉兴趣所在,在这知识爆发的世界,能够在学海中遨游是一件幸福,也是一种骄傲,要做知识的主人,别沦为知识的奴隶。你是很幸福的,能活在资讯科学发达,全球一村的今天,要好好争取,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积少成多。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压力,爸爸为了赚钱压力也很大,妈咪为了家计,担心你们压力也不小。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多人只为了吃饭,生存的压力更是可怕!你只要好好做一个学生的本分,不要勉强只要尽力完成你的学习,把眼光看得远一点,把学习的心情放轻松一点,跟同学们多沟通一点,多跟爸妈交流,你就肯定能充实自我,成就自我,克服自我,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好女儿!

        爸爸看好你,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难倒你。要有信心,要有毅力,不怕困难,水滴石穿,铁杵磨成针,人不练也不能成才!

        明天爸爸飞北京,希望你能好好思考告诉你的一些人生道理,想通了你必定成功。

        要:自强不息,再接再厉;面对挑战,争取胜利!


爸爸 字
17-02-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