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2022。波蘭 | 華沙

  抵達華沙的第一天,是當地時間早上八點半。

看天空便知道有多曬,真心曬

朋友跟我説過,大部分的波蘭人英語能力都停留在基礎會話程度,但因爲波蘭朋友的英語實在太流利,讓我始終對其抱持著美好願景。


第一個和我接觸的波蘭人,是機場便利店的店員。

我需要購買電話兼流量卡,到櫃檯和一位看似二十出頭的女孩詢問配套。

她非常友善,作爲一名語文老師,我從她的表情看出她非常努力地進行語碼轉換,用簡單的英語單詞告訴我電信公司、價格、流量、有效時限。

再深入一些,就無法交流了。


朋友公寓的自拍神梯,穿著睡衣到樓下便利店試用虛擬信用卡

手機在店家的讀卡器上一點,看到綠色勾勾伴隨勝利的嗶聲出現,讓我異常雀躍。


行前到新加坡最權威的錢幣兌換大樓Arcade兌波蘭兹儸提(Zloty),因爲實在太冷門,無奈被所有兌換商婉拒。


在波蘭工作的新加坡朋友教我使用Revolut的虛擬信用卡,可以直接在應用程序上充值新幣,再以非常可觀的兌換率換成兹儸提。

由於這與我之前的旅游金錢處理方式非常不同,加上獨自出行,讓我擔心在沒有現金的情況下,到了波蘭是否真的能通暢無阻。


當虛擬信用卡在各個商店和打車軟件奏效時,我心裏松了一大口氣。

在波蘭,幾乎所有大小商店都能使用電子支付系統。

因此,旅程來到第三天,我仍然沒有動用到一分錢現金。

不需要時刻注意身上的貴重物品(其實幾乎沒有),給我帶來了一種身無分文的快樂。

一身輕,需要擔心的事變得很少。
不必太擔心遇到扒手,只需要看好自己的護照和手機即可。


然而當地人是否能用英語進行交流,完全就是憑靠運氣了。

臨時和朋友學了幾句重要的波蘭語,卻沒什麽機會練習,看見我東方面孔的波蘭人都對我說hi, thank you, bye。

路上行人裏的亞洲面孔堪稱鳳毛麟角,朋友說:
“波蘭的旅客......基本上都來自波蘭。”

我也因此深切體會到在一個社會裏,作爲一個他人一眼就能辨識出的少數民族,獨自行動時真的會被一種詭異且莫名的不安全感包圍,加之無法理解身邊的人的語言,仿佛被折斷了雙翼。


完善的公路建設,造福了許多脚踏車騎士

在華沙,肖邦的故鄉,演奏會可説是比比皆是。

以前讀音樂史的時候,常常看到作曲家和一班好友在小沙龍邊喝下午茶邊演奏,對此文人雅趣深感好奇。


這一趟來到波蘭,發現當地把這類音樂沙龍文化保存得非常好。

華沙的許多室内演奏會都是以小規模的形式呈現,用的琴卻一點也不馬虎,皆是頂級名琴Steinway或Shigeru Kawai。

s
演奏會都是自由席,能坐在第一排,近距離仔細端詳音樂家的雙手

我在行前就預定了第一天晚上的演奏會門票。當天卻誤打誤撞看了多一場博物館演奏會,以及公園演奏會,都是滿滿的肖邦曲目。

在這座城市裏,肖邦像是活在我們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中。


給我最大文化衝擊的,就是在瓦津基皇家公园(Łazienki Park)聽的那場戶外音樂會。

波蘭人周末都愛和家人一同出游,他們到公園席地而坐,在烈日下享受陽光的洗禮。

夏季每個星期天都會有兩場戶外肖邦音樂會

那一天,大家圍著肖邦紀念碑,聼來自韓國的年輕鋼琴家Hyuk Lee演奏肖邦的馬祖卡、夜曲、詼諧曲、波蘭舞曲......長達一小時的戶外演奏,匯聚成人海的公園卻異常安靜,所有人和親朋好友沐浴在琴聲裏,仿佛這就是他們的信仰。


波蘭朋友告訴我,波蘭人對待古典音樂是嚴肅的。肖邦是波蘭人的民族榮耀,每當有人說肖邦來自法國,都會讓波蘭人十分生氣。

也因此,在演奏會裏幾乎不會看到遲到的人。

意識到演奏會還有七分鐘就開始了,爲了替亞洲人樹立正面形象,我們不顧一切地跳上滑板車飆到場地

90 Zloty的演奏會門票(大約30新幣),中場休息送酒,只可惜本人不喝酒

朋友非常訝異,我抵達華沙的第一天就聽了三場演奏會,并且全身貫注,完全沒有倦意。

晚上十點半入眠,早上七點半起床。

幾乎沒為時差掙扎,非常自然地就適應了當地的時間。

我想我也許一直都活在波蘭的時區裏。

(唯一不習慣的只是清晨四點半日出,晚上九點半日落。)


也由於波蘭菜真的不是我所喜愛的類型,我吃了許多的蔬菜水果。
一個人旅行最大的缺點,也許就是無人分享食物,能嘗到的食物種類非常有限。

食量不大的我,每一次到餐館點餐,總是吃不完一份就膩了。


每一天有規律地睡覺,吃飯,在旅途中的生活竟然過得比在新加坡健康許多。

默默許願,接下來請讓我遇到更好吃的食物吧!(苦笑)



(待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