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你也在市井中默默歌唱吗

香港这两天降温了,摄氏10度跟上海比起来好多了,但还是让人丧失了一股外出的动力。

离家快一个月了,其实说家,也不太正确,因为不太确定自己的家是哪个。
在外生活的日子长了,开始对家的概念感到越来越模糊。


从上海回香港的前一晚,跟尚哥哥和朋友们拿了号准备去吃川菜。
等待的当而,我们穿梭在摄氏3度的街头,我的记忆塞满了裹着毛衣羽绒衣的人们,被各种黄点缀着,都是上海街边的灯,不同大小和亮度。

就在我们闲逛的时候,凑巧见到了我们在南京房东家见到的猫王复古收音机。
在南京那几个冷飕飕的晚上,我们和房东裹着外套坐在老房子里看香港电影,每一晚,这台小收音机骄傲地歌唱着老南京。

尚哥哥替我买下了我爱的嬉皮红,说他也挺喜欢。
工作后,花钱都变得非常谨慎,要买任何东西总会货比三家或上网做足功课。
对于我们来说,购物时的这般果断非常罕见。
当时心里想的是,离开后也许就没机会再见到了呀。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过着极简的生活,偏爱一切承载着回忆重量的东西。
在香港,每当扭开了猫王收音机,似乎一并扭开了南京的记忆,老房子里的冷空气和味道。


说到中国这个地方,故事很长。
这也是我这辈子和中国最有缘分的一年。

2016年末,我第一次踩上中国大陆的土地。
在那之前,我对这个大板块是各种没来由的抗拒。
自己回头看后,赫然发现媒体和环境是可怕的模具。
它们的力量很强大,不管你愿不愿意,一个社会的思想就这样被形塑了。

2017年末,我的马来西亚护照本里满满的都是一张张的中国签证。

广州、北京、唐山、福建、新疆、深圳、南京、杭州、上海。

中国大陆是个好地方啊。

撇去每一次听见老大爷老大妈们吼一声准备吐痰时,都让人想把枪掏出来的冲动。
撇去一些因为文革一代遗留下来的思想与陋习。
撇去生活中偶然的一些小惊险与不知所措。

中国大陆是各种的宽广辽阔。
物价、淘宝、外卖、打车、电子支付系统、各种的智能,方便与多姿多彩。
让我不禁好多次对尚哥哥说

“生活在中国好幸福啊。”

找到一个能让你有如此复杂的感情的地方是多么不容易呢。



在2017年结束前,想对犯太岁的自己说
再见,这一年你努力过了,一切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每一个从风暴中坦然走出来的你,都不再是走进风暴时的你。

对于人生和梦想,它已经变成一场和时间的较劲。

1 条评论:

路宝贝 说...

沿途风景美丽就好。逆境中发现美好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