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星期四

2021 • 貳

(一)拍班级照

步入礼堂的那一刻,见小朋友盘腿席地而坐,卷曲成一颗颗小丸子般。

见我远处走来,此起彼落摆手,呼唤着陈老师陈老师。

“陈老师很美。”女生对穿上小白裙的我说。

但小朋友的审美观,是很多人爱在教员室吐槽的话题,因为这个年纪的小朋友,总是把奇怪的看成美的。

是他们不准确,还是大人太不纯粹?


(二)巴士站

不久前问过朋友,最怕在巴士站或巴士上遇到什么事。

有人说怕遇到缠着你,跟你讨钱的老人。
给或不给,心里都不舒服。

不善聊天的我最怕在巴士站遇到同事。

遇到的当下,知道大家会搭上同一班车,想逃也逃不了。

每一次上了巴士,同事友善地坐到我身旁和我聊天,都会让我不自在。
聊着聊着,就会变成尬聊。

喜欢那些会跟我相视点头微笑,再保持距离往别的位置坐的同事。
也许他们也跟我一样,需要自己一個人沉澱的空間。


今天在巴士站戴着耳机,正专心查看电邮的时候,依稀听见眼前巴士吐出的一个女生叫了我“老师”。

错愕地看着面前与我齐高,穿着中学制服,戴着口罩的女生。愣了一下,但我还是认出了这个两年前在我班上的学生。

一次班级读书会上,我听她分享她的阅读报告,语文程度鹤立鸡群。
平时上课却沉默,低调,专心。
每当我点她答题,她总是能毫不犹豫地给我满意的答案。

阔别一年多,再次见她叫我老师,心里很是欢喜 。
但不善攀谈的我只问了她去了什么学校,连一句客套的,希望你好好的,都来不及组织好说出口。

她带着笑意的双眼看进我的眼眸,仿佛把我完全看透。笑着道别,缓缓走过马路。

老师本来就不爱说话,跟她是同一类人。
我想她明白。


(三)制服

巴士停靠某站。

坐在靠窗位置的我,看见一个穿着亮黄色制服的小女生,和妈妈坐在巴士站等待转车。

我认出她的制服,上面的图腾和文字,是我和伙伴一笔一画设计的鼓队队服。

离开鼓队第二年,新血的样子完全不认识。
刚开办鼓队时,只有小猫11只,都是些性格迥异的孩子,却满腔热血地一起打鼓。

然而在我与鼓队队员和伙伴老师刚攀上高峰,相处得最快乐的那一年,我毫无预警地被迫抽离到另一个新环境。


小女孩用双手不自觉地在大腿上拍打着节奏。

让我想起刚上中学的自己,在班上用桌子练节奏,然后被邻座同学投诉。


巴士徐徐关上门,准备驶出那一站。

我转头不断回望她稚嫩的脸庞。
她与我四目交接,好奇地看着这个不断瞅着她看的陌生女人,与她渐行渐远。


没有评论: